字号:

东盟“10+3”能源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国研院 时间:2017-12-05 作者: 龚婷 责编: 成书婧

 

11月29日-30日,东盟10+3能源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东亚能源合作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促进东亚各国能源安全与合作的地区国家间能源业界和智库高端对话平台。论坛由我院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发起,联合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知名能源智库、企业联合举办。

苏格院长在会前会见了部分参会代表。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朱晓红、国际能源署、国际能源论坛的代表发表致辞,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等嘉宾在主论坛发表演讲。此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东盟中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中国银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海期货交易所、新奥集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西大学等政企学界代表参会。参加论坛的还有来自日本、韩国、东盟能源中心、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缅甸、文莱等多个地区国家和地区、全球性国际组织的政企学界的代表。中外专家共同围绕共创东亚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与东亚能源合作、东亚能源发展的新趋势新格局、能源产能合作与互联互通、可再生能源合作与可持续发展、东亚能源合作的政策协调与合作平台、推动东亚能源合作深入发展等议题进入了深入讨论。

徐坚副院长在闭幕式总结发言中指出,论坛旨在践行20153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中推动建设亚洲能源资源合作机制,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的讲话精神,致力于通过加深区域能源对话与合作,推动东亚共同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促进东亚国家间,尤其是能源企业和智库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深化东亚及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间的合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徐坚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论坛现场

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