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在京举行 王毅外长出席并发表演讲

国研院 时间:2017-12-12 作者: 科研处 责编: 王强

   12月9日,由我院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王毅外长发表演讲


    王毅表示,2017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继续开拓进取,描绘了共建“一带一路”世纪蓝图,发出了引领全球化方向时代强音,为稳定大国关系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维护了周边形势稳定和地区合作势头,开启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王毅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外交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呈现新气象,展示新作为,体现新担当。我们将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着手,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互利合作造福世界各国;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世界稳定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进一步贴近国情和人民需求,加大服务国内发展和保护海外利益力度,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开幕式由我院苏格院长主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总负责人兰立俊大使致开幕辞。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及军队、国内知名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和高校、国内主流新闻媒体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苏格院长主持开幕式


兰立俊大使致开幕辞


开幕式现场


    与会代表围绕国际形势新特点及主要力量内外政策、世界经济走势及风险挑战、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国际安全形势和地区热点问题、南南合作与发展中地区形势、新时代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外交新征程等6个议题展开研讨,取得丰硕成果。


   附:王毅外长在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