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我院主办第二届中国——欧盟智库对话会议

国研院 时间:2017-12-15 作者: 欧洲所 责编: 罗程

2017年12月12日,第二届“中国——欧盟智库对话:和平伙伴与安全合作” 在我院举行。会议由我院与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共同主办,并得到外交部及欧盟驻华使团支持。阮宗泽常务副院长主持开幕式,外交部欧洲司陈旭司长出席。

开幕式上,欧盟驻华使团史伟大使和外交部欧洲司陈旭司长先后致辞。来自中欧主要智库和高校、政府部门、欧方驻华机构以及媒体代表150余人出席。

陈旭司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问欧盟总部时同欧方领导人达成的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共识。陈旭司长表示,中方致力于同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共同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是中欧四大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欧携手共建美好世界的责任担当。双方要继续增进互信,支持彼此发展,共同支持多边主义,深化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和平、安全、发展贡献力量。

在公开讨论会中,与会代表回顾并评估了中欧双方在和平与安全合作中取得的历史成就,并就中欧和平与安全合作的共识与责任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一致认为,尽管国际及地区形势变化迅速、挑战增多,但互信基础更加稳固、共同利益日益积累的中欧关系将在四大伙伴关系宏大目标引导下继续稳步向前。

此次对话是中欧智库首次就四大伙伴关系建设进行对话后的延续,双方计划继续就此展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