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朗普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如何应对?

国研院 时间:2017-12-21 作者: 苏晓晖 责编: 龚婷

美国当地时间18日,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了他上台后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随后,特朗普就这份报告发表演讲,并在演讲中称:中国和俄罗斯是美国的对手国家(rival powers),挑战了美国影响力和价值。

我国驻美使馆回应:与双方努力背道而驰

对于美国这份报告,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18日表示,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美合作则共赢,对抗必双输,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和必然趋势。美方一方面宣称“要同中国发展伙伴关系”,一方面把中国放在对立面,是自相矛盾的,不仅不符合中美两国利益交融,相互依存的现实,与双方在双边和国际领域开展合作的努力也背道而驰。

外交部再回应: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9日的发布会上再次对此事回应: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国际社会对此是有目共睹的,任何国家、任何一个什么报告想歪曲事实、恶意诋毁都是徒劳的。中国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发展自己,也绝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方战略意图,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等过时观念,否则只会损人害己。


美国这份报告称美国进入全球竞争新时代,对美国来说,这个新时代是个什么时代?美国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这意味着什么?中国外交部回应称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双赢,美国要强化竞争,中国如何应对?


央视评论


报告反映特朗普个人政策倾向

美国当地时间18日,特朗普总统发布了他就任后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根据1986年美国通过的《戈德华特-尼古拉斯国防部调整法》第603 款的规定,美国总统应向国会提交《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说明其安全外交的总体战略。

特朗普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经他本人审阅和修改后更多反映出其个人的政策倾向,而非纯粹的官方立场。


美重视国际地位  “竞争”成为关键

报告中明确指出,美将应对日益增加的政治、经济、军事竞争,核心目标是保护美国国家利益。“竞争”一词在报告中多次出现,展示出特朗普对美内外政策走向的判断。

首先,“美国优先”不意味着孤立主义。报告明确美将致力于提升国际影响力,并将与中俄开展竞争。这与此前有人认为美对外政策全面收缩、聚焦国内政策的判断明显不同。其次,“美国优先”强调目标导向,而非基于意识形态。美国家安全战略将围绕“美国优先”原则。最后,美需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关键作用。尽管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的发文及其若干表态似乎出现立场摇摆,但在国家安全战略的制定方面却保持稳定性。

将中国视为“对手”  实属“庸人自扰”

相比起2015年奥巴马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特朗普的首份报告篇幅增加了近一倍,其中提及中国的次数增加了不止一倍(特朗普报告中33次提及中国)。奥巴马政府关注中美关系未来是否会走向战略冲突,中国在主权争议问题上采取何种政策,中国崛起是在国际体系之中还是另起炉灶。而特朗普的报告则直接将中国视为美国领导力的挑战者。

这一转变与中国发展态势相关。美看到,中国崛起势不可挡,正在走向国际舞台中央,任何国家都无法遏制这一势头。同时,美认识到,不可能按照自身意愿来塑造中国。报告指出,过去20年,美试图与中俄等对手进行接触,将其纳入美主导的国际体系,并将其改造成“良性的行为体”和“可信赖的伙伴”。当前,美认为,这一尝试已宣告失败。

鉴于中国不会按美指挥棒起舞,美只能无奈地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实属“庸人自扰”。

中国应一如既往 展示战略定力

美对华政策两面性长期存在一方面,美重视中国发展态势,看到中国国际影响力提升,与中国开展合作已成为刚性需要。另一方面,美对话防范戒备加深。尽管美仍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但从发展趋势看,美主导的单极世界正在被一个多中心的世界所取代。在此过程中,美凭借其优势和特权迟滞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力量的崛起。在战略布局上,美加大力度投棋布子应对中国发展。

面对美国“庸人自扰”,中国对中美关系有客观理性判断。中国认为两个大国间存在分歧和矛盾纯属正常,要求两国步调一致不切实际。关键是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只有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两国才能有意愿和有能力防止误判、避免正面相撞。

(来源:央视新闻,2017年12月19日)